首页 > 时政 > 文字头条 正文

强信心 抓重点 协调推动高质量发展

稿件来源:《共产党人》第2期 作者:本刊评论员 发布时间: 2024-01-29 | 打印 | 字号:TT

  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启航。自治区党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暨党委经济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强调要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为全区各地各部门做好2024年经济工作划清了重点、厘清了思路、明晰了方向。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会议确定的“路线图”和“施工图”,振奋精神、团结奋斗,向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2023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迈进坚实步伐,全区工业经济增速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形成全国首个万卡级智算基地,算力质效指数全国第四,算力资源环境指数全国第一;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保持在全国第一方阵;75%以上的财力用于民生事业,全区43件民生实事高标准完成……一串串持续上扬的数字、一幅幅振奋人心的画面,勾勒出全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足迹,坚定了全区上下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崭新篇章的信心和决心。

  增强信心保持发展定力。面对国内外纷繁复杂的环境,我们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抓住“硬道理”、形成“硬实力”,保持从容心态、坚定战略定力,有效应对风险和挑战,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前行的道路总有风雨相伴,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也不会变,宁夏发展的利好因素正加速集聚,推动发展既有难得的政策机遇,也有坚实的发展基础,更有全区上下干事创业的无限热情。宁夏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势凝聚人心、基础鼓舞人心、机遇振奋人心,完全有能力、有潜力以争先领跑的劲头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开创全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抓住重点力求创新突破。开创宁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要在中国式现代化全局中定位高质量发展,坚持“首要任务”围绕“中心任务”来展开,以“硬道理”服从服务于最大的政治,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在凝聚人心、共建共享中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一道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定自觉用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真正在发展的价值导向、模式机制、动力方式、路径举措上来一场深刻的变革;要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增强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坚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有效需求协同发力,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内生动力,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牢记发展是第一要务、安全是第一责任,全方位守住安全底线;要注重在高质量发展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让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区人民;要注重运用系统观念高效统筹高质量发展重大关系,全面辩证地处理好各项工作任务,协调推动高质量发展。

  狠抓落实确保取得实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各地各部门要因时因势强化政策供给,用好用足中央政策,谋准谋实地方政策,加强基层部门政策协同,优化整合各项政策工具,依靠全区各族人民团结奋进、苦干实干、凝心聚力、狠抓落实。广大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对“国之大者”领会到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要强化领导、担当负责,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一把钥匙开一把锁,抓紧干、干出彩,严防政策变形走样,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完整、准确、全面。

  百舸争流千帆竞,长风万里启新程。2024年,在高质量发展的赛道上,让我们坚定信心、扛起责任,团结一心、形成合力,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奋力开创宁夏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宁夏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吴 鹏)


>>><<<
【作者】:本刊评论员
【来源】:《共产党人》第2期